星期二, 10月 25, 2016

[該隱的封印] 關於男孩的競爭天性

昨晚我忙著煮隔天的便當,一邊探頭看客廳,爸爸在划手機,我小心翼翼地開口:[阿溥要不要和爸爸去走走,今天還沒個陪~]講完快閃!

爸爸聞言馬上闔起手機。(太令人感動了!沒有"我又被安排"的不爽表情~握拳!成功的一小步!)

阿溥唉唉叫:[我不要出門,我要打電動~我已經洗好澡了內!]

遠遠地聽到爸爸在邀約阿溥,我提議:[也可以爸爸陪打電動啊~]阿溥馬上回:[可是我覺得電動跟其他的運動(體育課會上的那些)不一樣,是另一個世界,打電動不太好...]

我又晃過來探頭...爸爸坐在椅子上等,表情顯示為:[兒子不讓我陪。]我趕緊補:[史英說陪的時候就算甚麼都沒做只是坐在旁邊也是陪~]可愛的爸爸立馬搬了張板凳到阿溥旁邊坐下。(依舊是太令人感動了啊~~非常甘願,沒有防衛。這陣子我對爸爸的努力有成果了!)

接著聽到父子倆聊[英雄聯盟],沒多久好像在討論甚麼,說話聲此起彼落。忙完過來一看!哇!這是甚麼配備!用心的把拔不但放下防衛愛叨唸老婆的心,還輕鬆地拿起棒球帽來戴,疲倦的他趴在桌上陪聊~太令人感動了,這一幕!趕緊替爺倆各倒一杯飲料~氣氛正好!

父子倆看林書豪紀錄片到0:30,為這次個陪劃下美好句點。

後記
阿溥曾說:[女生天生就不是為了打仗/打獵存在的,所以不會想要一直玩電玩,求勝利啊!媽媽你沒有上癮過不了解啦!]以前的我,甚至現在的我,根本是不能接受自己老公愛打電動,感覺很low...(之前我從來沒有明講過)一直到最近,我開口跟老公提議:可以陪兒子打電動,這是很大的轉變,我覺得重要的轉折點是我們的諮商師賴老師的名言:[當一個人有其他的驅力/動力去做他有興趣的事,使用網路就會正常化,電玩不是議題,如何引發孩子的動力才是對的方向,從他有興趣的東西開始 !]對電玩我開始可以不用有色眼鏡去看待,這深深地影響我對孩子說話時用的態度與語言,可以不那麼焦慮,關係不那麼緊張。我不能陪的,爸爸能陪,真好!

沒有留言: